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古廉权

见证香港30年足坛,香雪晨曦主帅古廉权

  古廉权,这个名字在国内或许并不为人所熟悉,但在香港,他却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在香港足坛,他的影响力同郭家明、黎新祥一样举足轻重,但比起郭家明、黎新祥,他的足球经历更加富有传奇色彩。

  球员时代,他曾是香港最优秀的球员,成为教练后,他仍是香港最成功的教练,在他的率领下,香雪晨曦队上赛季成就了四冠王的奇迹。

  他是马来西亚人,却通晓英文、中文、马来文,尤其能说一口地道的广东白话。

  香雪晨曦队在马尔代夫征战亚洲足协杯期间,记者有机会同这位香港足球的传奇人物零距离接触,健谈的古廉权与记者聊起了香港足球盛极而衰的过程,以及他眼中的中国足球。

   1951年,古廉权出生于马来西亚一个华裔家庭。古廉权的祖籍梅县是中国著名的足球之乡,而古廉权自幼也展现出了在足球方面的天赋。18岁时, 古廉权就入选了马来西亚国家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马来西亚足球的鼎盛时期,1972年,马来西亚代表亚洲进军慕尼黑奥运会,1980年,马来西亚再次闯 进奥运会决赛圈,只不过因政治原因,马来西亚最终没有参加那届莫斯科奥运会。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参加过奥运会?

  古廉权(以下简称古):马来西亚足球虽然没有取得过特别值得骄傲的成绩,但在亚洲足坛,我们曾经也是一流强队。1972年,我们代表亚洲参加了慕尼黑奥运会,要知道,那时参加奥运会的都是国家队。

  记:那届奥运会上马来西亚队的成绩如何?

  古:首场比赛我们0比3输给了德国,第二场我们3比0战胜了美国,最后一场比赛我们1比3不敌非洲的摩洛哥队,最后小组没有出线。

  记:不管怎么说,马来西亚队在奥运会上赢过一场球,这一点至少比中国队强。

  古:(笑)1980年的马来西亚队比1972年那届还要强,而我们也获得了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资格,如果能参加那届奥运会,我们在成绩上或许还会有突破,不过我们同美国一样抵制了那届奥运会。那时候足球和现在不一样,受到了太多政治因素的干扰。

  结缘香港足球三十年

  慕尼黑奥运会后,古廉权被香港精工队看中。香港是亚洲第一个实行足球职业化的地区,香港联赛当时也被外界视为“亚洲第一联赛”。加盟香港精工队 后,凭借着精湛的球技和谦和的人品,古廉权迅速走红,他也成为香港联赛历史上入选赛季最佳阵容和代表香港联队参加贺岁杯次数最多的外籍球员。挂靴后,古廉 权又在香港开始了他的职业教练生涯,这段同香港足球的缘分,古廉权一结就是三十年。

  记:很难想象马来西亚人会去香港踢球,况且是在30年前。

  古:1971年,香港足球开始进入职业化,香港联赛也逐渐成为亚洲水平最高的联赛。许多优秀的球员都希望能去香港踢球,不仅仅是亚洲人,因为当 时欧洲顶级联赛球员的收入水准同香港联赛差距并不大,因此许多高水平的欧洲球员涌入香港联赛,这使得香港联赛的水平在亚洲一枝独秀。其实在参加1972年 奥运会前我就确定了去香港踢球,能被香港球队看中,这是对我能力的一种肯定。

  记:现在香港联赛的外籍球员同那时相比呢?

  古:没法比,差距太大。现在的香港联赛很难吸引到优秀的外援,一是联赛本身的水平不够,再有就是球员的收入不高。如果说几十年前香港联赛球员收入水准同欧洲顶级联赛差距并不大的话,现在的差距则达到了十倍、甚至百倍。

  记:即使在香港联赛最鼎盛的时期,香港队也并没有取得过突出的成绩。

  古:或许长期是英国殖民地的缘故,在香港球员的心目中,那种为国争光的概念很模糊,所以代表香港队比赛他们并不是很看重,更何况亚洲杯、世界杯要四年一次。香港球员踢球的目的就是为了挣钱,而代表香港队比赛是没有多少报酬的,所以对他们而言,俱乐部比赛才是最重要的。

  记:您没有代表香港队比赛过吗?

  古:没有。我已经获得了香港的永久居住权,香港足总也邀请过我加入香港籍,可我不愿意放弃马来西亚国籍。

  记:虽然您没有以香港队球员的身份比赛过,但却以主帅的身份执教过香港队。

  古:1994年到1998年我当了4年香港队主教练,带队打了亚运会、亚洲杯,不过成绩都不是很理想。所以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1995年带队打 皇朝杯(东亚四强赛前身),当时韩国第一、日本第二、香港只获得了第三,不过我们却战胜了中国队,也摆脱了垫底的结果,我还记得中国队当时的主教练是戚务 生。

  记:您最成功的成绩还是执教香雪晨曦队。

  古:可以这么说。上赛季香雪晨曦包揽了香港联赛、足总杯、联赛杯、银牌杯四项冠军,香雪晨曦队也因此获得了去年香港最佳运动队的称号。在香港足球历史上,除了香雪晨曦队外,只有南华队获得过一次四冠王,不过那已是1985年的事了。

  见证香港足球由盛而衰

  上世纪八十年代晚期开始,香港足球由盛转衰。不仅香港队在亚洲没落为鱼腩球队,昔日的亚洲第一联赛也逐渐沦落为鸡肋联赛。三十年前,香港有十四 支甲级球队,二三十支乙级球队,而如今香港只有八支甲级球队,而且其中的联华队还是东莞球队。三十年来,古廉权见证了香港足球盛极而衰的过程。

  记:在您看来,香港足球衰败的原因是什么?

  古:人才的断档。香港不仅踢球的人越来越少,而且同我们那时相比,现在球员的水平也差了很多。

  记:怎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古:虽然香港联赛曾是亚洲第一联赛,但却存在着很多问题。香港联赛最鼎盛的时期,比赛没有外援限制,一支球队在一场比赛中上八九名外援是常有的事,这样势必影响了本土球员的发展。等香港足总发现这个问题时已经晚了,已没有多少香港人愿意踢球了。

  记:为什么俱乐部不愿意培养自己的年轻球员成为球星呢?

  古:在香港,玩足球的不是企业,而是个人老板。老板养一支球队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个人的社会知名度。要知道以前足球在香港受到的关注程度非常高, 香港的有钱人很多,如果他们要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社会地位,足球是最好的载体。所以,对于这些私人老板来说,球队的梯队建设以及俱乐部能否盈利他们根本不 关心,他们看重的只是球队的成绩,球队的成绩好了,他们的知名度自然会跟着提高。

  记:现在香港关注足球的人少了,所以玩足球的老板也少了。

  古:是这样的。目前香港本土球员能力平平,而外援水平也很一般,整个联赛的水准都很低下,关注足球的人自然也就少了。目前香港联赛只有八支甲级队,比我踢球时差不多少了一半的球队。

  中国球员拿的钱太多了

  “为什么在中国,球员可以要挟俱乐部炒掉教练?”“为什么中国球员的奖金这么高?”“为什么中国球员一年到头都没有什么假期,而且要封闭在一起 训练?”……虽然对中国足球古廉权并不陌生,但面对记者他还是一连问了很多个“为什么”。在古廉权看来,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与技术能力在亚洲都是一流的, 但最大问题就是中国球员拿的钱太多了。

  记:相比较而言,香港球员似乎比国内球员谦和得多。

  古:我知道国内很多球员架子都比较大。足球是一个表演项目,球员在场上要做的就是怎样表演好,取悦观众,所以职业球员应该比普通人更懂礼貌。我非常不明白,国内球员怎么会对球迷和媒体这么冷漠,没有他们关注,球员什么都不是。

  记:您认为中国足球的问题出在哪?

  古: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与技术能力在亚洲是一流的,但中国球员的自控力太差,缺乏职业球员应具备的职业素质。在我看来,中国足球的最大问题就是球员的收入太高了,球员本身素质不高,收入过高心思就不在足球上了。我听说中国球员的年收入很多都在百万以上。

  记:几年前球员收入过百万是很平常的事,不过现在没有那么高了。就拿广州队来说,一名主力全年的收入大概有三四十万,条件好的中超球队球员收入相对会高一些。

  古:你知道吗?香港球员的年收入平均不到十五万港币,这个水平只相当于香港的工薪阶层。

  记:国内球员的收入工资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奖金才是大头,中超某些场次的比赛奖金达到80万到100万左右。

  古:(露出惊讶的表情)这可能是世界上最高的赢球奖金了。香港球员的赢球奖金只是象征性的,非常少。

  记:您对球员的管理似乎比较松散,有些球员居然当着您的面抽烟。

  古:我允许球员适当地抽烟,甚至是喝酒。只有一个地方不允许抽烟,那就是球队的休息室。抽烟喝酒对运动员来说肯定没有好处,但作为一名职业球 员,应该懂得节制,身体是你自己的。抽烟喝酒哪怕是找小姐,我都管不了你,但把身体放纵坏了,无法踢球了,你将失去这份工作。我的球员都是职业球员,他们 很清楚这中间的厉害关系。

  记:您的意思是职业球员需要自律?

  古:没错。作为教练,我只对球员的训练和比赛负责。除了训练和比赛,其他时间是球员自己的空间,他们想做什么事情是他们的权利,我无权干涉也不会去过问。我听说中国球员一年到头都没有什么假期,而且在训练和比赛之余,球员必须封闭在一起,住集体宿舍?

  记:国内很多球队确实是封闭管理。

  古:香港球员在联赛结束后一般都会有几个月的休息时间。即使是联赛期间,训练和比赛之外,球员也是住在自己的家里。我觉得如果长期把球员集中在一起,会把球员关傻的。而且在生活方面过度地去约束球员,只会适得其反。管是管不住的,职业球员只能靠自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