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大马旅台孤儿

大马旅台孤儿

夏末秋初的九月, 是台湾各大学开学的月份,迎接一批新入学的学弟妹,我心想:我是在为我的国家迎接一批人才,还是目前表面上我是为我的国家迎接一批人才,但将来这批人才通 通都要白白送给外国?

凭什么拒绝承认台湾学位?

说 实在的,大马留台生都是在台湾的大马孤儿。我们的学位,不论是大学、硕士或是博士学位,在全世界很多个国家例如英美纽澳加、日韩、欧洲和新加坡都被承认, 但只有我们自己的政府不承认。这是一个很难令人接受的事情。大马在国际学术上落后台湾那么多,竟然可以不承认台湾学位,这是哪门子的道理?如果今时今日大 马的国立大学比津桥(Oxbridge)、长春藤(Ivy League)大学厉害,大马政府当然可以很骄傲地拒绝承认台湾学位,我们也虚心接受这个决定。但问题是:大马的国立大学连跟区域的名校如新加坡大学、香 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名校平起平坐的学术地位都没有,又有什么学术地位来拒绝广泛被第一世界国家 承认的台湾学位?

以前我以为是教学媒介语的问题,导致以中文教学的中国大陆和台湾各大学院校的学位不被大马政府承认。但后来发现大马 竟然会承认国际学术地位比大陆、台湾、香港低的乌克兰、俄罗斯、摩洛哥、印尼的学位,我就知道:不承认中港台学位是一个政治问题,也证明了有关当局的无知 与自大心理。

我知道很多大马留台生最为人所诟病的就是英语和马来语能力低落,但这可以构成他们的学位不被承认的理由吗?如果我们真的 了解多元文化,我们可不可以承认对于很多人而言,学习英语和马来语是不容易的?与其让他们因为英语、马来语能力不足而辍学,还不如让他们用最熟悉的语言来 学习、掌握他们想要学习的知识。这样的优点,我们的国家看不到吗?一个常常把多元文化挂在嘴边的国家,可不可以同样尊重、承认他们的学位,以便日后他们也 可以回国服务?大马人学习的任何语言、方言,不论是中文、英文、马来文、广东话、福建话、客家话、海南话、淡米尔文、韩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 等,通通都是国家的资产,就是这些语言资产丰富我们的多元文化,并让我们可以拥有在全球化市场里脱颖而出的语言优势。

大可设英语能力考试鉴定

如 果高等教育部设定一个英语能力条件,例如留学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大马学生,只要考得最低的英语能力要求,即英国IELTS要至少6.5等级,或美国电脑化托 福237分,大马政府就承认他们的学位。如果这样还不够,政府大可列出哪一些中港台大学被政府承认,以便大家可以有个方向。当然,在大马土生土长的大马学 生,如果连考个IELTS 6.5级或电脑化托福237分都会有问题,就不要怪别人不承认学位,反而必须自我检讨:何以自己的英语能力跟大陆、台湾的学生一样?(大马的IELTS平 均成绩是6.64分,仅次于德国的7.23;台湾则是5.62,大陆5.53)订出这个英语能力标准,留学大陆、台湾的大马学生就知道如何为进入大马职场 准备,就好像需要考MUET的大马国立大学学生一样。

旅台的大马孤儿,在大马社会也算是少数团体,大马政府如果真要实践他们整天跟全 世界讲大马的多元文化有多了不起,政府对少数族群、弱势团体有多宽容、平等对待,那更就应该承认中港台学位。我这么说,固然是从我自己的本位出发,但更重 要的事情是,只有承认中港台学位,才能减少人才外流问题,并且不要再让留学中港台的大马学子觉得他们在自己的故乡是不受欢迎的。

No comments: